Friday, November 23, 2007

...

謝冠東思考日記:陶傑過檔蘋果;範疇:陶傑
...另一條公式我倒是比較熟悉,那是陶傑vs蘋果。陶傑之前任《東方》前鋒,專門在功夫茶或正論向《蘋果日報》發炮。

當我今早看見《蘋果日報》頭條寫著「黃金冒險號」刊在《蘋果》,感震驚。事實上,我也應該早知道今日會有新專欄,因為王岸然說他昨天在寫最後一天。一年半來,我天天都看王岸然專欄,已有五百多篇吧。怎樣也想不到,接替王岸然的,是陶傑。王岸然-->陶傑,也是一條我從來沒有想像過的公式。在反對二十三條的論爭中,陶傑指王岸然等反對二十三條的人是文奸及《蘋果日報》的「御用寫手」,雖然他忘記了自己更像《東方日報》的「御用寫手」;王岸然見他行文罵自己為「文奸」,則冠以他「小文棍」稱號。王岸然被陶傑接替,相信不會好受。

不知道是王岸然自動引退還是被迫。我倒樂於見到兩人的專欄並存,並歡迎他們互相爭論。

兩條奇特的公式,還不夠。還要加上陶傑八月尾給予大家的錯覺。當時他的文章讓人覺得,他有點疲累,或他想專注搞其他事業,所以才不得已停寫感情深厚的《明報》專欄。而他表示希望只是暫別《明報》,在在展現出他對《明報》的留戀,故見到他在離別《明報》僅僅十天後就轉投《蘋果》,實在估也估不到。

這也向部分擁陶者摑了一把掌,枉費了擁陶者的心血和信任。不少擁陶者認為陶傑注重和《東方》老闆的感情,才為《東方日報》撰寫功夫茶。但他現在為《東方》的死敵《蘋果》行文,並且離開自己讚到天上有地下無、深深愛著的《明報》,剛好和注重感情這個元素作了一個最大的U-turn。...

惹火評論員揭陳太按揭風波 王岸然狠批名人不理親疏

頭條網 - 新聞故事——惹火評論員揭陳太按揭風波 王岸然狠批名�...那時他在《信報》有一個專欄,卻因撰文批評某大財團,對方不肯刊登,他自此請辭。○二年,他在《蘋果日報》寫專欄,一周寫七篇,連該報副刊亦刊登其專訪,紅得發紫,連他也以為自己受「力捧」。不過他的批判因子發作,當時撰文既反美,又批評民主派,更連續多篇文連批評楊森在○三年七一遊行後,表現不濟,認為他應讓位予新人。

    ○四年一月,他因「誤踏地雷」被突然刪欄。「後來有人跟我說,楊森是黎智英的妹夫,那時我才知(刪欄)原因。」王岸然掩嘴大笑道。由於經常揮筆疾書狠批民主派,外界認為王岸然是「向左走」的評論員,他解釋:「我都有寫左派,但人家真的沒有太多負面事件可以寫。」

民主的反思 (CK時評)

民主的反思 (CK時評)
我們再看看西方國家的民主制度﹐他們的人民確實得到了平等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﹐還有成熟的政黨政治。然而﹐這種平等只是機會的平等﹐成熟的政黨政治減低了人民可以選擇的候選人﹐代表弱勢社群的小型政黨進入建制的機會不斷被壓縮﹐加上天文數字的競選經費﹐獨立人士進入建制的機會根本全無可能﹐龐大的政黨則能得到財團的大量政治捐獻﹐當選後實行的政策假如損害到財團的利益﹐便有可能影響到它們的政治捐獻﹐有人將此稱之為金權政治。這樣的民主又算不算是真正的民主﹖這相信是關心香港民主發展的人必須思考的問題。